[經愛貢-文章]人不知而不慍。[第一章]

當你很快樂的學習,也透過分享不斷的進步後,無論是人還是機器,都會進入到學習最後階段。

「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, 也就是停止的重要性。
人不知」是什麼意思呢? 
人」,在這裡解釋為你、我、他都可以,人不知解釋為,你不懂、我不懂、他不懂,下面將分別解釋。
那「君子」又是什麼呢? 是品德正,有智慧的人。
首先說說「你不懂」,你不懂我的想法,所作所為的理由,甚至不懂我的內涵,都不會因此感到生氣,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。
再來說說「他不懂」,當你跟下屬解釋一件事,但他不懂你,遲遲沒辦法理解,千萬別生氣,因為他的資質與人生經驗與你大不相同,何必指望他能懂你? 如果你可以同理他不懂你且不會因此感到生氣,太厲害了,你懂得停下自己克制衝動,成功達到君子的程度,基本上你在社會中將會有非常好的發展。當然,他若能馬上就了解,真的也要好好恭喜你,找到那位在遠方的朋友了。
克制衝動不生氣是非常非常難的,難在哪? 難在不管你的下屬是笨蛋還是裝傻,你都不強求,這種不強求,才真正可以促使你的下屬與團隊進步,覺得高深? 其中的道理我們慢慢看完論語就會懂了。
最後討論「我不懂」,五柳先生曾說,好讀書,不求甚解。
有人解釋,看不懂也沒關係,也有人解釋,先暫時擱置,未來有契機你會懂。
上述兩者皆對,當你已經努力後,就不用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這樣學習起來才會有動力才可以學得長久,同時學習才會有效率。所以引錐刺股的讀書方法在孔子眼中是很愚蠢的,因為沒辦法長久,也沒有效率,只不過痛得睡不著罷了,這樣讀書非但不快樂還很痛苦,能行嗎?
有人問,就是要考職考,但讀不會分數很低,難道就PASS過去嗎?
是的,就PASS過去,放心繼續往下讀,或者換換心情讀別科,甚至去社團彈彈吉他都行,你會在某個剎那突然想通的,神奇吧? 這就是停止的藝術,也是孔子所推崇的君子的境界,而且這樣包準比你坐在桌前熬夜讀書一直想弄懂還來得有效歐。
孔子堪稱至聖先師,真的是實至名歸,能夠把學習的進程解析的如此詳細,從開始學習,分享進步,到停止學習,精闢的解釋,讓我們知道每個階段都是一門藝術,也是成就自我的關鍵步驟。
有些人不懂的學習,從此原地踏步;有些人不懂與人分享,從此成為井底之蛙;有些人想說活到老學到老,反而把自己給學垮了。
當我們讀懂了孔子的論語第一句,我想我們人生已經成功了!

留言

熱門文章